殷人昆 教授

姓名:殷人昆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45年12月

Tel:(86-10)62785601

电子邮件:yrkyq@263.net.cn

职称:教授

学历: 硕士毕业

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

简历

1.1970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

2.1985年--1986年赴日在东京理科大学进修

 
教学工作

(1) 软件工程 1990年,1992年,1994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主讲计算机系本科生软件工程大课。 1990年,1991年,1992年,199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主讲全校非计算机类专业研究生软件工程大课,后因工作太忙停开。 1999年开始,与田金兰老师合开信息学院"软件工程"平台课,主要给信息学院电子系与自动化系上课。 1999年,2001年主讲清华大学研究生远程教育"软件工程"大课。

(2) 数据结构 1992年,1994年,1996年,1998年,1999年,2000年,主讲计算机系本科生数据结构大课。 2000年,2001年为中央电大计算机专业开设"数据结构"专升本课程。

(3) 软件技术基础(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 1987年,1988年,1989年,为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开设,后交给计算中心。

(4)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FORTRAN) 1983年,1984年,1985年,与徐玉华老师合开,由本人讲课,共同辅导实习。

(5)高等数学 1982年,1983年,1984年,与严隽薇(已调往同济大学)老师合作,辅导数学系孙念增教授的"高等数学"课程。该课程与其他教师不同之处在于完全用拓扑点集学的方法教学,用的英文原版影印教材。

教学研究与科研项目

(1) 国家图书馆典藏流通系统开发一期、二期工程。目前完成,将要验收。

(2) 参加设计自动化组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二级系统的研究开发,主要承担其中的"宏单元数据库"系统的开发,全部程序自行编写。该项目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 承担清华大学基金项目"软件开发中的质量管理"的研究。因为项目经费只落实1/3,故只完成其中部分研究,并开发出"软件质量保证自测系统"、"应用实验设计法自动生成黑盒测试用例程序"、"软件测试结果分析程序"、"应用因果图自动生成测试用例程序"等。

(4) 与北京科泰公司(留美学人回国创业创办)合作,开展Zyc2000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开发,主要承担"组件库"的研究开发,项目正在进行中。

(5) 软件工程课程综合示教课件的开发。目前已完成教学部分,包括主页、全部教学幻灯片、课文重点与难点、例题分析、习题及解答。已经在教学中应用。下一步建立"软件开发演示系统",通过事例,演示软件开发过程和方法。任务来源:清华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部。

(6) 数据结构课程综合示教软件的开发,2000年开始启动。此项目已列入SRT计划。

教材编写

(1) 计算机日语,唐毅、殷人昆等编著,读者对象:大学本科专业日语,留日学生,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年,ISBN 7-302-01282-2

(2) 中小学计算机知识辞典,吴文虎,殷人昆等编写,读者对象:中、小学生,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ISBN 7-5308-1610-1

(3) 实用软件工程(第二版),郑人杰,殷人昆等编著,读者对象: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软件开发人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年,ISBN 7-302-02520-7

(4) 实用工程数据库技术,赵致格,殷人昆编著,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软件开发人员,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年,ISBN 7-111-05331-1

(5) 软件工程概论,郑人杰,殷人昆编著,读者对象: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软件开发人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ISBN 7-302-02742-2

(6) 实用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教程,殷人昆,田金兰等翻译,读者对象: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软件开发人员,电子工业出版社,1998年,ISBN 7-5053-4603-2

(7) 数据结构(用面向对象方法和C++描述),殷人昆,谢若阳等编著,读者对象:大学本科、研究生,从事软件开发人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ISBN 7-302-03495-2

(8) 软件工程(中级),殷人昆,王萍等,读者对象:全国软件水平及资格考试报考人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ISBN 7-302-03231-9

(9) 软件工程复习和考试指导,殷人昆编写,读者对象:全国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计算机专业水平考试考生、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2月出版

(10) 数据结构,殷人昆编写,读者范围:中央电大计算机专业专升本学生,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2月出版

《软件工程》课程简介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对于培养学生的软件素质,提高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与软件项目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课程的主要内容有:介绍软件的基本概念和软件工程的目标,通过对传统的面向过程的软件开发方法和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的介绍,使学生掌握开发高质量软件的方法;通过对软件开发过程和过程管理技术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如何进行软件度量和管理,怎样进行质量保证活动,从而能够有效地策划和管理软件开发活动。

《数据结构》课程简介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介绍如何组织各种数据在计算机中的存储、传递和转换。内容包括:数组、链接表、栈和队列、递归、树与森林、图、堆与优先级队列、集合与搜索结构、排序、索引与散列结构等。课程采用面向对象的观点讨论数据结构技术,并以兼有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双重特色的C++语言作为算法的描述工具,强化数据结构基本知识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能力的双基训练。为后续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04 清华大学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组
电话 :(+86)010-62781474
地址 :清华大学东主楼10区2层 100084
最近更新: 2004年4月10日